首页     |     检察要闻     |     服务大局     |     法律监督     |     队伍建设     |     以案说法     |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
时间:2023-05-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春节是万家团聚,万众返乡时期,也是非法集资活动高发频发期,一些不法分子打着所谓金融创新的口号,利用节日人员聚集、资金流动大的特点进行非法集资。为进一步防范非法集资,提高广大群众抵制非法集资的能力,检察官在此提醒大家:投资需谨慎,天上不会掉馅饼,砸下来的只会是“陷阱”。

什么是非法集资:根据《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非法集资是指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

在实际操作中,集资人人往往会通过以下的行为一步步开展非法集资活动:

1.画饼:非法集资人会编织“高大上”“稳赚不赔”项目,常常以数字藏品、虚拟币、元宇宙、理财投资、涉农合作组织、网络借贷、电子商务、养老保健、私募众筹、区块链、新技术新能源等“热门领域”作为幌子,“吊”起胃口,让人产生“机不可失”“不能错过”的错觉。

2.造势:利用一切资源博取信任,让人深信不疑。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举办会议、专家宣讲等造势活动;组织免费旅游、现场考察、发放小奖品等;展示各种真假掺杂的证书奖状等。

3.吸金:想方设法套取钱款。非法集资人通过返点、付息、分红等方式,给参与人初尝“甜头”,参与人不仅自己倾囊而出,还会动员亲朋好友一起加入,集资金额越滚越大。

4.跑路:非法集资人对资金的使用缺乏监管、制约,往往无法按约履行,或者自始就是骗局,或者吸金一段时间后跑路失联,或者资金链断裂无法清偿。集资参与人遭受惨重经济损失。

非法集资的危害:非法集资所带来的风险和影响是深远的,也是不可控的。一是会严重干扰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极易引发社会风险;二是会使集资参与者遭受经济损失,甚至养老金、救命钱投入其中,乃至倾家荡产;三是容易引发社会不稳定,小到夫妻关系不和睦、兄弟间有间隙,大到引发群体性信访事件、企业资金链断裂,严重影响社会稳定。检察官温馨提醒:规避非法集资,牢记“三要三不要”

一要理性,不要侥幸:天上不会掉馅饼,掉下来的不是“圈套”就是“陷阱"。要坚守理性底线,想想自己懂不懂,比比风险大不大,看看收益水平合不合实际,问问家人朋友怎么看,不要被赌博心态和侥幸心理蒙蔽双眼!

二要稳健,不要冒险: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还可能是投资骗局,投一次就血本无归!要合理评估自身承受能力,审慎确定风险承担意愿,不冒险投资!

三要警惕,不要盲目:“收益丰厚、条件诱人、机会难得、名额有限"都很可能是忽悠,一定要警惕、警惕、再警惕!多留个心眼儿,绝不要听风就是雨,盲目“随大流”投资!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微信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版权所有 山西省万荣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