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察要闻     |     服务大局     |     法律监督     |     队伍建设     |     以案说法     |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万荣县人民检察院2018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8-06-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万荣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年3月20日在万荣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万荣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师晓彬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万荣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 我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三个五”总体思路,忠实履行检察职能,强化法律监督,规范司法行为,深化司法改革,加强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强化政治建检,坚定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检察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立足“学懂”,采取党组中心组带头学、全院干警集中学、支部组织系统学等形式,引导全院干警全面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的丰富理论内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着眼“弄通”,围绕十九大报告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落实司法责任制”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开展院领导专题辅导讲座7场、党小组专题讨论9次,举办“学习十九大、岗位做贡献”主题演讲比赛,引导干警更新工作理念,找准工作重心,明确发展路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检为公,司法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聚焦“做实”,按照县委、市院部署要求,扎实开展贯彻十九大精神理论调研,深入开展检察重点课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23篇,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有效举措。 

加强和规范党建工作。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工作,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部分人员转隶后,及时补选充实了党支部委员会,整合划分了党小组。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规划及责任清单,设立党员活动室,健全“党员五库”和“八簿九制”,推行“党员模范岗”年度评选机制,组织生活更加规范,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加强。

不断深化思想政治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县委“四大讲、四增强”工作要求,组织全院干警观看《铁汉公薛瑄》、《巡视利剑》、《法治中国》等系列专题教育片,扎实开展“讲道德、有品行、重实干”、“学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主题党课和“参观革命遗址、传承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精心举办庆祝建党96周年系列活动,共组织党员干警集中学习50余次、专题讨论30余次,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日益凸显。

二、紧扣大局履职尽责,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主动融入县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检察工作第一要务,共受理审查提请批准逮捕案件84件109人,批准逮捕76件94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28件211人,提起公诉127件184人。对重大疑难复杂、有影响的案件,坚持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共提前介入8件。从严从快惩治故意杀人、聚众斗殴、寻衅滋事、强迫交易等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坚持打击与保护并重,当严则严、当宽则宽,依法不批准逮捕15人,决定不起诉6人,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抗和不稳定因素。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坚持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值周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联合接访制度,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55件,对属本院管辖的28件均予以妥善处置。扎实开展“大排查、大化解、大治理”百日攻坚和影响稳定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依法妥善解决了2起多年前的缠访闹访积案,保障了十九大期间社会稳定。

着力创优经济发展环境。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检察,严厉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网络诈骗、合同诈骗、侵犯知识产权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共批准逮捕此类案件25件36人,提起公诉19件35人制定《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改进办案方式方法,慎重处理涉企案件,最大限度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组织开展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包联创”活动,与全县23家规模以上企业签订《检企联系卡》,组建“一企一档”,开展法律宣传46次,举办法治讲座23场,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11件。对一起干扰企业经营、涉嫌强迫交易的犯罪,及时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依法批准逮捕3人;对合同纠纷、资金拖欠等问题,支持企业提起民事诉讼2件;对困扰企业的执行难问题,与法院联系沟通、研究对策,合力推进涉企案件执行落实;建立服务企业“直通车”,向企业提供法律咨询33次、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600余次。此项工作得到了省院杨司检察长的充分肯定。

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深化“两法衔接”工作,会同全县21家行政执法机关召开联席会议,出台了《关于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意见》和《关于检察机关提前介入重大行政执法案件的实施意见》,强化行政检察监督,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扎实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和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与公安、环保、农委等部门紧密配合,提前介入相关案件引导调查取证;高度关注汾河流域环境污染,配合高检院实地调研2次,努力守护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积极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主动深入行政执法机关查阅案卷、摸排线索,成功办理了3起公益诉讼案件;对个别企业随意处置生产垃圾等问题,依法提出检察建议,及时督促整改,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认真落实未成年人刑事司法政策,依法附条件不起诉2人;设立未成年人关护教育基地,开展帮教3人次。深化“法治进校园”活动,选派8名检察官担任县直中学法制副校长举办法治讲座4场, 1600余名师生受到教育。深入县特殊教育学校送温暖、献爱心,传递检察正能量。开展“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检察开放日活动,主动与团委、妇联、教育等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努力为下一代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三、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准确把握检察工作职能定位,聚焦司法办案,强化法律监督,确保司法公正落到实处。

强化刑事侦查和审判监督。牢固树立“两个转变”工作理念,充分发挥派驻公安机关侦查监督检察室作用,对公安机关受案办理情况进行同步监督,共监督立案2件6人,监督撤案4件5人,纠正漏捕4人,追诉漏罪5件;对2013至2015年刑拘未移送起诉案件开展专项检察,查阅案件826件,纠正侦查活动违法情形11件。向法院提出量刑建议177件,已采纳156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起抗诉3件,已改判1件。发出检察建议14份、纠正违法通知书35份,有力促进了侦查和审判行为的规范。

强化刑事执行监督。认真做好派驻看守所检察工作,坚持24小时驻所检察;联合进监安全检查26次;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5件;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101件。扎实开展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和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纠正财产刑执行不当23件,纠正监外执行和社区矫正罪犯监管不当51件,确保刑罚有效执行。

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同步推进诉讼过程、诉讼结果和执行活动监督。共办理各类民事行政申诉案件41件,其中,支持起诉27件,监督法院执行3件,监督行政机关履行职责7件,对判决裁判正确的,说服申请人撤诉4件。纠正民事行政审判违法行为9件,维护了审判权威。

强化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联合公安机关出台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办法》和《关于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分案处理意见》,细化了《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办法》和《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跟踪回访工作机制》,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在全省检察机关案卷评查活动中,我院办理的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案被评为全省优秀检察案卷。

四、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大力提升检察工作效能

认真落实司法改革各项部署,着力在改革中实现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坚持县委统一领导,及时报告改革中的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圆满完成了四项改革任务。紧扣选人、授权、明责个环节,有序推进检察官员额制改革。严格程序和标准,遴选产生了11名员额制检察官,调整确定了司法辅助和司法行政人员,招录7名聘任制书记员,实现了检察人员分类管理。认真落实“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司法责任制,将11名员额检察官全部充实到办案一线,检察官在授权范围内独立办案,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成立4个检察官办案组,集中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坚持以上率下,突出抓好入额院领导直接办案工作,院领导独立承办疑难复杂案件30件(其中,检察长亲自办案5件),占受案总数的15%,办案质量和效率大幅提升。建立健全改革配套机制,制定了《检察官权力清单》、《案件分配管理办法》和《案件质量评查办法》,出台了《办案绩效考核细则》,规范办案流程标准,明确办案责任要求,确保有权不任性、放权不放纵。稳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按照“横向大部制,纵向扁平化”的原则,将原有的13个内设机构进行整合,实行“五部制”工作模式,形成了既符合改革要求,又切合我院实际的工作格局。

全力配合监察体制改革。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监察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圆满完成了反贪、反渎、预防三个部门的职能划转、人员转隶等工作。移交案件线索24件。主动加强与监察委员会的沟通协作,建立案件移送衔接机制,确定专人负责职务犯罪检察工作。共审查办理监委移送案件2件,已结案1件。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检,打造高素质过硬检察队伍

认真落实“五个过硬”的总要求,大力推进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强化党组中心组学习,及时传达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各项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强化队伍管理,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和值周带班制度,细化职责任务,深化检务督查,不断提升抓工作落实的能力。强化示范表率作用,带头加强学习调研,带头遵守纪律规矩,带头落实司法责任制,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开展“工作落实年”主题活动,严格落实“年初承诺、年内检查、年末交账”制度,提高工作执行力。建立干警廉政档案将干警日常工作表现纳入年度考核事项,增强纪律约束力。认真开展纪律作风大整顿、节假日廉政督察和“优环境促发展”专项整治,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抓早抓小抓苗头。制定《违反工作纪律处理规定》,加大追责问责力度,队伍的纪律作风面貌进一步转变。

全面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突出能力素质建设,扎实开展了素质提升“大培训”、岗位技能“大练兵”和纪律作风“大转变”三项活动。严抓办案责任落实,建立推行“六位一体”的办案监督新模式,做到了内部监督相互交错、互相制约。深化检务公开,加强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建设,累计公开案件信息652条、法律文书159份,发布检务动态信息110余条,被上级院及报刊、媒体转发30余条,切实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聚焦司法不规范问题,认真开展“回头看”,查摆梳理出执法司法突出问题14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检察权依法规范行使,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大力推进检察文化建设。认真落实县委加强“文化名县”建设的统一部署,采取成立青年干警写作沙龙,开展员额检察官业务轮训,举办道德文化大讲堂,开展学习“一文一书”活动,拍摄法治教育微电影《青春逆旅》,举办元宵节文艺活动、重阳节老干部联谊活动,组织参加各类学习培训等形式,不断加强理想信念、职业道德教育和过硬本领建设,全院上下“讲政治、勤学习、重团结、勇担当、肯实干”蔚成风气。在全省检察系统“喜迎十九大、岗位做贡献”主题演讲比赛中,我院干警取得了全市一等奖和全省二等奖的好成绩,充分展现了全院干警敬业担当、勇创一流的精神风貌。

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人大监督之下,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全年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6人次,邀请人大代表座谈视察40余人次,主动征求代表意见建议200余人次;为代表订阅《检察日报》、《检察周刊》400余份,不断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增进代表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广泛采取检察开放日、宪法宣传日、重大案件公开听证说理、检务公开、检察宣传等形式,更加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检察工作的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县委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大力支持,以及广大代表、委员、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院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面向新时代、新目标,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检察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新发展理念的学习还不够深入,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前瞻性、精准度、实效性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法律监督职能的发挥还不够充分,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还有差距;三是干警的综合素质和专业化、职业化能力与新体制、新时代的履职要求还不相适应,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化解各种矛盾、风险以及信息化应用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紧盯不放,下大气力破解。

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我院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三个五”总体思路和坚持“六三”工作新机制,抓好“十项重点工作”,实现“十个新的突破”的战略布局,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深化检察改革创新,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奋发有为,争创一流,为“把万荣名县变成发展的强县”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检察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自觉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深刻把握法治建设、政法工作新思想,确保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各项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砥砺前行。

二是强化责任担当,精准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把服务大局作为检察工作的中心任务,自觉融入全县工作大局,不断增强检察服务的精准度和实效性。进一步深化“优环境促发展”法律护航专项行动,继续推进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包联创”活动,依法保护企业正常经营,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积极参与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扎实推进“互联网+阳光百姓” 工程,强化对涉农、扶贫资金、项目的全面、全程、实时监督,服务脱贫攻坚。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严厉打击危害农村稳定、破坏农业生产、侵害农民利益的犯罪,强化涉农领域民事行政监督,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加大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的惩治力度,加强环保领域检察监督,积极开展汾河流域污染整治专项活动,当好万荣“青山绿水”的忠诚卫士,努力顺应人民群众对蓝天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殷切期待。

三是坚决惩治犯罪,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加强内外部协作配合,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围绕群众平安需求,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和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犯罪,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的犯罪,确保人民群众吃的放心、用的安心。坚持案件办理和风险防控同步推进,扎实做好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防范化解重大社会稳定风险,助推平安万荣建设。

四是强化法律监督,全力维护法制权威和社会公平正义。全面履行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赋予检察机关新的监督职责,积极构建多元化监督格局。加强侦查监督,持之以恒监督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和刑讯逼供、暴力取证等违法行为。加强刑事审判监督,构建完善以抗诉为中心的审判监督格局,确保司法公平公正。加强刑事执行监督,重点围绕刑罚交付执行和变更执行监督、财产刑执行监督、社区矫正监督等工作,增强监督实效。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以公权力监督为核心,着力构建“民事诉讼监督、支持起诉、行政检察监督、民事和行政公益诉讼”协调发展的监督体系,维护法制权威,促进依法行政。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最大限度关爱救助未成年被害人,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切实加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加强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严格落实信访维稳责任,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促进在法治轨道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助推法治万荣建设。

五是深化检察改革,着力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坚决贯彻十九大提出的各项改革要求,全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着力构建权责明晰、制约有力、运行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机制。继续全力配合监察体制改革,主动适应监察委员会工作模式,完善工作衔接机制,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提高诉讼质量和效率。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加强与纪委监委、法院、行政机关的沟通配合,推动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各部门良性互动的公益诉讼工作格局。

六是坚持从严治检,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扎实推进“三基建设”和市检察院“争先进位、争先创优见成效年”主题活动,夯实工作根基,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三同步”原则,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提升司法公信力。统筹推进检察文化、检察宣传、职业道德、能力素质和司法规范化建设,大力推进智慧检务建设,不断提升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履职能力和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坚决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以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以新作为推动新发展,牢记使命、担当实干,履职尽责、争先创优,为“把万荣名县变成发展的强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微信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版权所有 山西省万荣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